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暴風雨下展開幫助的傘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79915.html 暴風雨下展開幫助的傘 暴風雨下展開幫助的傘 照服員協助彭爺爺運用輔具移位到座位上文/社工員 李佳庭      涼爽的午後,辦公室充滿此起彼落的電話聲,社工員接到新竹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來電,彭爺爺經過初步篩選未符合使用長期照顧服務資格,但短時間內有照顧問題要解決,所以申請了「照顧小幫手」服務。      社工員從照管專員的口中得知家屬忙於工作,高齡82歲的彭爺爺平日由彭奶奶照顧,他的生活大小事非常依賴彭奶奶。社工員初次見到彭爺爺時,了解歷經第3次腦中風的他在醫院治療將近1個月,身體已癱軟無力,整日躺在病床上。出院返家後,洗澡都要由彭奶奶幫忙,導致奶奶的腰部疼痛不已,貼心孝順的兒子想要讓彭奶奶喘口氣,好想幫彭爺爺洗澡,幾經說服都讓彭爺爺打回票,直到年邁81歲的彭奶奶向他訴說:「我的腰閃到,真的好痛,實在沒辦法再幫你了!」,彭爺爺才不再堅持,勉強接受他人的協助。      社工員與家屬討論了照顧計畫,媒合了受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彭爺爺洗澡及陪同運動,讓原先臥床導致下肢耐力不佳、不願意他人協助的彭爺爺,經過簡易運動已經能自行使用助行器行走,甚至是有人在身旁看顧安全的情況下,不使用任何輔具來行走,彭爺爺還會問:「今天怎麼沒有人來服務?」,原來是他記錯了服務時間,也時常向家屬透露期待照顧服務員到家中的服務時間。其實,彭奶奶的腰傷要穿戴護腰來減輕疼痛,偶爾會尿失禁,偶爾會把剛剛做的事情忘記了,小女兒因此辭職獨自照顧兩老,社工員除了解決彭爺爺短期的照顧問題之外,同時提供了二手輔具-輪椅、有輪馬桶椅,讓家屬平時能省力地照顧彭爺爺,也給予家屬情緒支持,提供照顧、失智症的訊息或課程,讓家屬對失能、失智有多一點的認識及準備。      家屬非常感謝照顧服務員的細心協助,更感謝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本中心「照顧小幫手-新竹市社區長者家庭支持服務」,使得無法進入長照服務的彭爺爺獲得及時的協助。讓我們一同展開傘,協助社區長者及其家庭度過照顧的暴風雨吧!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1460cde7c202352c38e0bfe3d467fbe2.jpg

照服員協助彭爺爺運用輔具移位到座位上



文/社工員 李佳庭


      涼爽的午後,辦公室充滿此起彼落的電話聲,社工員接到新竹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來電,彭爺爺經過初步篩選未符合使用長期照顧服務資格,但短時間內有照顧問題要解決,所以申請了「照顧小幫手」服務。

     
社工員從照管專員的口中得知家屬忙於工作,高齡82歲的彭爺爺平日由彭奶奶照顧,他的生活大小事非常依賴彭奶奶。社工員初次見到彭爺爺時,了解歷經第3次腦中風的他在醫院治療將近1個月,身體已癱軟無力,整日躺在病床上。出院返家後,洗澡都要由彭奶奶幫忙,導致奶奶的腰部疼痛不已,貼心孝順的兒子想要讓彭奶奶喘口氣,好想幫彭爺爺洗澡,幾經說服都讓彭爺爺打回票,直到年邁81歲的彭奶奶向他訴說:「我的腰閃到,真的好痛,實在沒辦法再幫你了!」,彭爺爺才不再堅持,勉強接受他人的協助。

     
社工員與家屬討論了照顧計畫,媒合了受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彭爺爺洗澡及陪同運動,讓原先臥床導致下肢耐力不佳、不願意他人協助的彭爺爺,經過簡易運動已經能自行使用助行器行走,甚至是有人在身旁看顧安全的情況下,不使用任何輔具來行走,彭爺爺還會問:「今天怎麼沒有人來服務?」,原來是他記錯了服務時間,也時常向家屬透露期待照顧服務員到家中的服務時間。其實,彭奶奶的腰傷要穿戴護腰來減輕疼痛,偶爾會尿失禁,偶爾會把剛剛做的事情忘記了,小女兒因此辭職獨自照顧兩老,社工員除了解決彭爺爺短期的照顧問題之外,同時提供了二手輔具-輪椅、有輪馬桶椅,讓家屬平時能省力地照顧彭爺爺,也給予家屬情緒支持,提供照顧、失智症的訊息或課程,讓家屬對失能、失智有多一點的認識及準備。

     
家屬非常感謝照顧服務員的細心協助,更感謝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本中心「照顧小幫手-新竹市社區長者家庭支持服務」,使得無法進入長照服務的彭爺爺獲得及時的協助。讓我們一同展開傘,協助社區長者及其家庭度過照顧的暴風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