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是照顧,更是陪伴!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119858.html 是照顧,更是陪伴! 是照顧,更是陪伴! 作者與秋霖園長輩的日常互動 文/照顧服務員 陳慧君  來到秋霖園不知不覺就過了兩年,從未接觸長照領域的我,在媽媽的建議下毅然地踏進來了,很多人問我怎會想踏進這領域,除了家人的鼓勵外,最主要也是想看看自己能否找到屬於我的寶藏,並且有機會在工作的過程中,看見每個長輩都有屬於自己老化的樣貌。我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那學到老是指什麼?難道只是多增進知識多學習嗎?!或者是能更進一步的學以致用!而在秋霖園服務長輩的日常裡,其實就能從中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學到老與學以致用! 常聽到家屬跟我們說「你們好辛苦!」,但其實這些辛苦,換個心境,辛苦竟也能帶來滿滿的正能量。真的!在照顧的日常裡,每天都得迎接不同的挑戰,而我們在每天的照顧過程中,也就能一直學習著應變能力,從中發現自己在照顧上,能漸漸步入佳境、得心應手,甚至能在與長輩的互動中得到很多歡笑與快樂,這就是學到老!而在所有的照顧技巧中,我發覺「陪伴」是最有效的強心針,但看似簡單卻最難學習的也是陪伴,照顧是針對生理上的協助與照護,但陪伴是屬於心理上的照護,人的心理會影響生理健康,這是連貫性的,所以我們帶活動、陪伴散步、說話談心,很多小舉動都是為了讓長輩有心靈上的慰藉,有個溫馨的陪伴不但能替長輩帶來正能量,這樣的正能量也能反饋到照顧者。想要維持長輩健康延緩老化,除了身體照顧,陪伴是最好的良方,我相信只要撥一點時間陪伴長輩,其實就能帶給長輩很大的幫助與快樂,我也了解到這就是我要找的寶藏~把陪伴力量傳達給服務的長輩,更提醒自己要「學以致用」的運用在我們最親愛的家人身上。謝謝秋霖園可愛的長輩們,讓我有這個機會能從他們身上,好好的透徹這崮中的道理。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4a3c0e479100ec008c589de5b007d39f.jpg
作者與秋霖園長輩的日常互動

/照顧服務員 陳慧君 

來到秋霖園不知不覺就過了兩年,從未接觸長照領域的我,在媽媽的建議下毅然地踏進來了,很多人問我怎會想踏進這領域,除了家人的鼓勵外,最主要也是想看看自己能否找到屬於我的寶藏,並且有機會在工作的過程中,看見每個長輩都有屬於自己老化的樣貌。我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那學到老是指什麼?難道只是多增進知識多學習嗎?!或者是能更進一步的學以致用!而在秋霖園服務長輩的日常裡,其實就能從中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學到老與學以致用!

常聽到家屬跟我們說「你們好辛苦!」,但其實這些辛苦,換個心境,辛苦竟也能帶來滿滿的正能量。真的!在照顧的日常裡,每天都得迎接不同的挑戰,而我們在每天的照顧過程中,也就能一直學習著應變能力,從中發現自己在照顧上,能漸漸步入佳境、得心應手,甚至能在與長輩的互動中得到很多歡笑與快樂,這就是學到老!而在所有的照顧技巧中,我發覺「陪伴」是最有效的強心針,但看似簡單卻最難學習的也是陪伴,照顧是針對生理上的協助與照護,但陪伴是屬於心理上的照護,人的心理會影響生理健康,這是連貫性的,所以我們帶活動、陪伴散步、說話談心,很多小舉動都是為了讓長輩有心靈上的慰藉,有個溫馨的陪伴不但能替長輩帶來正能量,這樣的正能量也能反饋到照顧者。想要維持長輩健康延緩老化,除了身體照顧,陪伴是最好的良方,我相信只要撥一點時間陪伴長輩,其實就能帶給長輩很大的幫助與快樂,我也了解到這就是我要找的寶藏~把陪伴力量傳達給服務的長輩,更提醒自己要「學以致用」的運用在我們最親愛的家人身上。謝謝秋霖園可愛的長輩們,讓我有這個機會能從他們身上,好好的透徹這崮中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