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家務指導服務~蓄力,再出發!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119670.html 家務指導服務~蓄力,再出發! 家務指導服務~蓄力,再出發! 小羽(左)在家務指導員陪伴下於本會的烘焙教室學習家務技巧                                                                                                                                                                             文/社工員 沈翠倫 「我很喜歡來這邊上課,因為在家裡煮飯不但沒人教我,還要擔心小孩一下好奇來碰瓦斯,一下又要排解另外兩個大的吵架、打架…而且在這裡,你會叫我的名字小羽(化名),不會像大家一樣,都只是叫我○○媽媽,所以我很喜歡,這一切讓我覺得就算是煮飯,也可以很放鬆!」,在第四次的移地家務指導課程時,小羽突如其來的這樣對我分享著,臉上也出現一抹淺淺的微笑。     仔細回想,育有三名幼子的小羽,從孩子們陸續出生後,生活時間幾乎都是在照顧孩子們的節奏中度過,而「小羽」也彷彿一點一滴的被「○○媽媽」替代了,而這一切,此時此刻,仍屬於「現在進行式」,難怪她每日都充滿疲憊感受,一刻不得放鬆,隨時都是緊張及焦慮的緊繃情緒。     在家務指導的過程當中,除了評估家庭事務管理能力外,社工更須考量被服務者內在需求,讓服務過程不是上對下傳達訓練導入,而是透過平行式的陪伴、討論,以賦權為核心,使觀念及技巧得以有效的傳達給被服務者;過程中,透過親臨實境的過程,才能深入體會與了解被服務者所面臨的困境為何,社工在此情境中,與服務對象一起滾動式調整、一起嘗試其他的可能,此時社工所給予的同理與情緒支持,是包含社工本身,亦即雙向復原力,是社工與被服務者透過彼此互動,才能慢慢地滲入、扭轉,甚至達到強化被服務者的家務能力。      家務指導,協助的不只是看得到的家務技巧,很多時候也是在修復著被服務者受過傷的心,能讓疲憊的生活狀態,得到被支持的力量,然後才能蓄力,再出發!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7e503fd2a7bceb427f1b115dbfef9f13.jpg

小羽()在家務指導員陪伴下於本會的烘焙教室學習家務技巧

                                                                                                                                                                            文/社工員 沈翠倫

我很喜歡來這邊上課,因為在家裡煮飯不但沒人教我,還要擔心小孩一下好奇來碰瓦斯,一下又要排解另外兩個大的吵架、打架…而且在這裡,你會叫我的名字小羽(化名),不會像大家一樣,都只是叫我○○媽媽,所以我很喜歡,這一切讓我覺得就算是煮飯,也可以很放鬆!」,在第四次的移地家務指導課程時,小羽突如其來的這樣對我分享著,臉上也出現一抹淺淺的微笑。

    仔細回想,育有三名幼子的小羽,從孩子們陸續出生後,生活時間幾乎都是在照顧孩子們的節奏中度過,而「小羽」也彷彿一點一滴的被「○○媽媽」替代了,而這一切,此時此刻,仍屬於「現在進行式」,難怪她每日都充滿疲憊感受,一刻不得放鬆,隨時都是緊張及焦慮的緊繃情緒。

    在家務指導的過程當中,除了評估家庭事務管理能力外,社工更須考量被服務者內在需求,讓服務過程不是上對下傳達訓練導入,而是透過平行式的陪伴、討論,以賦權為核心,使觀念及技巧得以有效的傳達給被服務者;過程中,透過親臨實境的過程,才能深入體會與了解被服務者所面臨的困境為何,社工在此情境中,與服務對象一起滾動式調整、一起嘗試其他的可能,此時社工所給予的同理與情緒支持,是包含社工本身,亦即雙向復原力,是社工與被服務者透過彼此互動,才能慢慢地滲入、扭轉,甚至達到強化被服務者的家務能力。

     家務指導,協助的不只是看得到的家務技巧,很多時候也是在修復著被服務者受過傷的心,能讓疲憊的生活狀態,得到被支持的力量,然後才能蓄力,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