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敏感的小龍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129285.html 敏感的小龍 敏感的小龍 會談過程中,輔導人員接納小龍用最放鬆的姿態(躺姿)進行會談。                                                               文/社工員 陳曉倫     小龍的爸媽在小龍五歳時離異,小龍跟爸爸在新竹一起生活,後來爸爸中風住院沒了工作,生活頓時陷入困境,小龍的媽媽不忍前夫及孩子受苦,故向外求助,新竹市政府受案後轉由本會共同協助。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發現小龍除了上學以外,少有其他生活安排,於是社工積極鼓勵小龍參與家庭有關的藝術課程,而在課程中,看到小龍將腦袋裡五彩繽紛的奇幻景像,透過不同的媒材一一呈現出來,同時也發現小龍的情緒容易激動、在情感控制上比較弱,因此,在與小龍爸爸商議後,由社工媒合適合的專業輔導人員進入校園,讓小龍透過會談過程中覺察自己內在情緒,並學習合宜的表達情緒。   目前,小龍做了六次的會談,第一次會談剛開始時,小龍表現出不在乎、無所謂的態度,但當問到小龍對媽媽有什麼想法時,小龍整個人躲到桌子下,試著再問小龍有關媽媽的問題時,小龍選擇不回答專心畫畫、或轉移話題不想討論媽媽。第二次的會談時,小龍仍舊有些逃避不想談論有關媽媽的議題,並以別的話題帶過。在這次會談結束後,社工與小龍爸爸連繫,爸爸說:小龍回家沒有主動說出關於在學校個別會談的事,但當問到小龍想不想再持續會談,小龍有表示「願意」。同時爸爸也發現小龍在家開始比較會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例如,對於到竹北與媽媽一起生活的事情,小龍會回答爸爸:「不要跟媽媽去竹北,要跟爸爸待在這裡。」小龍的回答讓爸爸很訝異,因為之前小龍未曾如此明白的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尤其是關於跟誰住的問題。爸爸一開始對於安排小龍接受輔導會談一事並不看好,覺得對小龍沒什麼幫助,但事後聽到小龍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時,深深的發覺原來專業輔導並不是有人陪說話而已,而是真的能讓小龍可以覺察自己內在情緒和需要,並梳理自己心中想法加以表達出來。   看著小龍慢慢的打開心門願意與家人分享心情及感受,相信在未來面對青春期風暴時,小龍也才能透過這樣的練習,降低青春期的自我衝突及人際緊張。社會安全網不只是補破網,更是為了將來的需要、提前做好準備,這也就是社工當初持續不斷鼓勵爸爸讓小龍接受專業輔導的重要原因。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1eb84f7e25bd600aedfcdec570a595e1.png

會談過程中,輔導人員接納小龍用最放鬆的姿態(躺姿)進行會談。


                                                              文/社工員 陳曉倫

  
  小龍的爸媽在小龍五歳時離異,小龍跟爸爸在新竹一起生活,後來爸爸中風住院沒了工作,生活頓時陷入困境,小龍的媽媽不忍前夫及孩子受苦,故向外求助,新竹市政府受案後轉由本會共同協助。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發現小龍除了上學以外,少有其他生活安排,於是社工積極鼓勵小龍參與家庭有關的藝術課程,而在課程中,看到小龍將腦袋裡五彩繽紛的奇幻景像,透過不同的媒材一一呈現出來,同時也發現小龍的情緒容易激動、在情感控制上比較弱,因此,在與小龍爸爸商議後,由社工媒合適合的專業輔導人員進入校園,讓小龍透過會談過程中覺察自己內在情緒,並學習合宜的表達情緒。


  目前,小龍做了六次的會談,第一次會談剛開始時,小龍表現出不在乎、無所謂的態度,但當問到小龍對媽媽有什麼想法時,小龍整個人躲到桌子下,試著再問小龍有關媽媽的問題時,小龍選擇不回答專心畫畫、或轉移話題不想討論媽媽。第二次的會談時,小龍仍舊有些逃避不想談論有關媽媽的議題,並以別的話題帶過。在這次會談結束後,社工與小龍爸爸連繫,爸爸說:小龍回家沒有主動說出關於在學校個別會談的事,但當問到小龍想不想再持續會談,小龍有表示「願意」。同時爸爸也發現小龍在家開始比較會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例如,對於到竹北與媽媽一起生活的事情,小龍會回答爸爸:「不要跟媽媽去竹北,要跟爸爸待在這裡。」小龍的回答讓爸爸很訝異,因為之前小龍未曾如此明白的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尤其是關於跟誰住的問題。爸爸一開始對於安排小龍接受輔導會談一事並不看好,覺得對小龍沒什麼幫助,但事後聽到小龍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時,深深的發覺原來專業輔導並不是有人陪說話而已,而是真的能讓小龍可以覺察自己內在情緒和需要,並梳理自己心中想法加以表達出來。

  看著小龍慢慢的打開心門願意與家人分享心情及感受,相信在未來面對青春期風暴時,小龍也才能透過這樣的練習,降低青春期的自我衝突及人際緊張。社會安全網不只是補破網,更是為了將來的需要、提前做好準備,這也就是社工當初持續不斷鼓勵爸爸讓小龍接受專業輔導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