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因了解而承擔~情緒支持團體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128887.html 因了解而承擔~情緒支持團體 因了解而承擔~情緒支持團體 文/林素琦社工師 猶記去(111)年7月在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辦理的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工作坊中,主講者郭慈安老師向所有家照據點社工下戰帖,希望我們據點社工能為家庭照顧者辦一場專屬支持團體,因為最了解家庭照顧者的是「我們」,而不是外面的講師。 我自忖並抱著忐忑的心回應老師的挑戰,決定今(112)年的支持團體以「人生真味」為主軸,並與烘焙老師攜手,透過酸甜苦辣鹹香6種烘焙成品作為媒介,激發團體成員的感官,並由我帶領成員回顧人生中每個相似感官經驗的情境,期盼家照者能多點探索自己、感知自己,更多愛自己一點,並對自己的未來藍圖增加一些想像。 「酸」味讓大家一致發想就是「生活」,不論是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或是照顧年邁的父母,都曾不斷地徘徊在找醫師、找補助、找機構、找看護等日常,這種沒有後援的日子,感覺似乎沒有停止的一天,回想一路來的艱辛,忍不住悲從中來,一下子有太多的人生故事可以傾吐,我真沒想到能引發大家這麼多深沉的情感。 而「甜」味從手作甜甜圈開啓,我看見大家對自己的手藝有很大的信心,甚至嘟嚷著希望未來可以開一間店,自己手做出來的甜甜圈實在是太迷人。進而分享最幸福的回憶時,一位家有身障兒的母親每日都因兒子的狀況很多,搞得家裡經常是烏煙瘴氣的,但沒料到女兒生日時,許下的生日願望竟是希望弟弟可以變聰明一點,這樣就不會被罵了,姊弟情深令這位母親動容,是一種喜極而泣的幸福。如此的幸福深度,竟激勵起大家決定一起「尋找幸福」,因為幸福其實在身邊,卻往往被忽略了。 經驗到「苦」味,總希望有苦盡甘來的時刻,有成員分享婚姻生活是苦的代表,因為會失去了自我,也有成員很害怕分享到這個主題,因為「苦」代表著病痛與折磨,看著摯愛的家人身心飽受病魔折磨,仍舊不敵死亡的到來。面對這段痛苦的經歷,取而代之的是更積極保持身心健康,生活中絕不勉強自己,並適時的放輕鬆,這樣的苦也帶給了大家超越的力量。 支持團體進行到一半,成員有這樣的深度討論,讓我備受激勵,很期待每一次與大家的對話,總能迸出不一樣的火花,擴展彼此的視野,讓我們擁有往前走的勇氣與力量,相信生命的藍圖即將大大的展開新篇章。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e470cc95fea7cce424d5018da643622e.png



/林素琦社工師


猶記去(111)7月在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辦理的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工作坊中,主講者郭慈安老師向所有家照據點社工下戰帖,希望我們據點社工能為家庭照顧者辦一場專屬支持團體,因為最了解家庭照顧者的是「我們」,而不是外面的講師。


我自忖並抱著忐忑的心回應老師的挑戰,決定今(112)年的支持團體以「人生真味」為主軸,並與烘焙老師攜手,透過酸甜苦辣鹹香6種烘焙成品作為媒介,激發團體成員的感官,並由我帶領成員回顧人生中每個相似感官經驗的情境,期盼家照者能多點探索自己、感知自己,更多愛自己一點,並對自己的未來藍圖增加一些想像。

「酸」味讓大家一致發想就是「生活」,不論是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或是照顧年邁的父母,都曾不斷地徘徊在找醫師、找補助、找機構、找看護等日常,這種沒有後援的日子,感覺似乎沒有停止的一天,回想一路來的艱辛,忍不住悲從中來,一下子有太多的人生故事可以傾吐,我真沒想到能引發大家這麼多深沉的情感。

而「甜」味從手作甜甜圈開啓,我看見大家對自己的手藝有很大的信心,甚至嘟嚷著希望未來可以開一間店,自己手做出來的甜甜圈實在是太迷人。進而分享最幸福的回憶時,一位家有身障兒的母親每日都因兒子的狀況很多,搞得家裡經常是烏煙瘴氣的,但沒料到女兒生日時,許下的生日願望竟是希望弟弟可以變聰明一點,這樣就不會被罵了,姊弟情深令這位母親動容,是一種喜極而泣的幸福。如此的幸福深度,竟激勵起大家決定一起「尋找幸福」,因為幸福其實在身邊,卻往往被忽略了。

經驗到「苦」味,總希望有苦盡甘來的時刻,有成員分享婚姻生活是苦的代表,因為會失去了自我,也有成員很害怕分享到這個主題,因為「苦」代表著病痛與折磨,看著摯愛的家人身心飽受病魔折磨,仍舊不敵死亡的到來。面對這段痛苦的經歷,取而代之的是更積極保持身心健康,生活中絕不勉強自己,並適時的放輕鬆,這樣的苦也帶給了大家超越的力量。

支持團體進行到一半,成員有這樣的深度討論,讓我備受激勵,很期待每一次與大家的對話,總能迸出不一樣的火花,擴展彼此的視野,讓我們擁有往前走的勇氣與力量,相信生命的藍圖即將大大的展開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