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照顧路上,一起向前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119412.html 照顧路上,一起向前 照顧路上,一起向前            水嬤望著「起家厝」 文/個案管理員.督導 連銘聰 「連先生,我媽媽又開始混亂了,一直懷疑居服員或鄰居偷東西,我試圖向媽媽解釋,媽媽卻罵我幫著外人,我該怎麼辦?」電話那頭是珍珠阿姨的聲音,帶點沙啞與哽咽。 61歲的珍珠阿姨嫁至竹南,幾乎每日從竹南不辭勞苦地騎機車往返新竹市,就是為了盡孝道,盡量滿足水嬤的需求,而87歲的水嬤育有一雙兒女,兒子多年前因病過世,珍珠阿姨是水嬤唯一的照顧者,她曾想把水嬤帶回去就近照顧,但水嬤過去在東門市場做生意,歷經喪偶、退休,仍眷戀著這個「起家厝」而不願搬離,堅持獨自居住在不到4坪大的老舊套房,說是套房,倒不如說是一個僅有盥洗、如廁功能的空間罷了!更何況屋齡已超過100年,屋內陰暗潮濕,夾雜著水嬤生活自理困難造成的異味,對一般人來說,很難想像這是一個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水嬤的失智症越趨嚴重,讓珍珠阿姨的照顧壓力如排山倒海而來,就在今年農曆年前,珍珠阿姨在前來探視水嬤的路上,發生了嚴重車禍傷及腦部,緊急開顱手術保住一命,卻造成不良於行、腦壓不宜過高等後遺症,在照顧水嬤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個管員與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的何社工,趁此機會再跟珍珠阿姨討論水嬤的後續照顧,並建議機構安置,否則以她目前的身體狀況,實在不足擔起照顧責任,就算有居家服務每天進入協助水嬤,每天也只有1至2小時的協助,分擔照顧的效益不大,原先珍珠阿姨同意機構安置的申請,但又捨不得、覺得自己不孝而不斷猶豫,遲遲無法下決定。 近日,水嬤因天氣變化、情緒行為越發嚴重,也讓珍珠阿姨每天時不時接到鄰居的來電抱怨,再次表示願意重啟機構安置申請,而個管員與何社工,也將陪伴這對母女繼續完成這段過程。珍珠阿姨的情境讓人心疼,長照服務也會有使不上力之處,在照顧能力較薄弱的家庭,更加窒礙難行,我們能做的,就是在這一路上繼續陪伴,一起向前。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3caf606ccaa6ca700c6d8781ae7d4b68.jpg
           水嬤望著「起家厝」

/個案管理員.督導 連銘聰

「連先生,我媽媽又開始混亂了,一直懷疑居服員或鄰居偷東西,我試圖向媽媽解釋,媽媽卻罵我幫著外人,我該怎麼辦?」電話那頭是珍珠阿姨的聲音,帶點沙啞與哽咽。

61歲的珍珠阿姨嫁至竹南,幾乎每日從竹南不辭勞苦地騎機車往返新竹市,就是為了盡孝道,盡量滿足水嬤的需求,而87歲的水嬤育有一雙兒女,兒子多年前因病過世,珍珠阿姨是水嬤唯一的照顧者,她曾想把水嬤帶回去就近照顧,但水嬤過去在東門市場做生意,歷經喪偶、退休,仍眷戀著這個「起家厝」而不願搬離,堅持獨自居住在不到4坪大的老舊套房,說是套房,倒不如說是一個僅有盥洗、如廁功能的空間罷了!更何況屋齡已超過100年,屋內陰暗潮濕,夾雜著水嬤生活自理困難造成的異味,對一般人來說,很難想像這是一個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水嬤的失智症越趨嚴重,讓珍珠阿姨的照顧壓力如排山倒海而來,就在今年農曆年前,珍珠阿姨在前來探視水嬤的路上,發生了嚴重車禍傷及腦部,緊急開顱手術保住一命,卻造成不良於行、腦壓不宜過高等後遺症,在照顧水嬤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個管員與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的何社工,趁此機會再跟珍珠阿姨討論水嬤的後續照顧,並建議機構安置,否則以她目前的身體狀況,實在不足擔起照顧責任,就算有居家服務每天進入協助水嬤,每天也只有12小時的協助,分擔照顧的效益不大,原先珍珠阿姨同意機構安置的申請,但又捨不得、覺得自己不孝而不斷猶豫,遲遲無法下決定。

近日,水嬤因天氣變化、情緒行為越發嚴重,也讓珍珠阿姨每天時不時接到鄰居的來電抱怨,再次表示願意重啟機構安置申請,而個管員與何社工,也將陪伴這對母女繼續完成這段過程。珍珠阿姨的情境讓人心疼,長照服務也會有使不上力之處,在照顧能力較薄弱的家庭,更加窒礙難行,我們能做的,就是在這一路上繼續陪伴,一起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