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糾結的家庭關係-談青少年毒品防治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79948.html 糾結的家庭關係-談青少年毒品防治 糾結的家庭關係-談青少年毒品防治 文/雲起心理成長中心 呂謂正臨床心理師      毒品氾濫問題嚴重,尤其是青少年染毒及新興毒品的興起,讓政府正視這一個區塊的嚴重性,也撥下大筆的經費進行毒品防治。但花錢容易,真的會有效果嗎?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很多人認為要嚴刑重罰,又或者是把問題都推給政府、社會,這其實都容易混淆方向。任何一個問題的形成一定有它的背景因素,以心理師20年的輔導經驗來看,從家庭著手應該是一個比較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式。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家庭對青少年而言同樣也是這個道理。不可諱言,很多青少年是被家長逼離開那個家的。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得不到認同、得不到肯定,情感疏離或是親情勒索,家對他們而言是一個沉重的地方。外面的朋友就不是了,吃喝玩樂、成群結黨,人數多了誰都不怕,從吸毒變藥頭,金錢流動性大,經歷了平常人一輩子都不會經歷過的生活模式。跟家比起來選擇哪一邊,相信答案不言自明。更遑論從破碎家庭、失功能家庭出來的孩子,他們連選的機會都很少。      單純批判無法解決問題。心理師認為要協助這些孩子自須先分流,將家庭先分成有無功能兩邊。針對有功能的家庭進行家庭教育,就是現在的強制親職教育,但是內容真的需要精進。先同理家長的情緒,因為這些家長累了、倦了、生氣了、灰心了,真的需要有人協助他們整理情緒。之後才是親職教養能力的提升以及教養需求的專業補給站。      那失功能的家庭呢?硬推這些孩子跟這樣的家庭連結,後果往往就是綁著一起死,更加沉淪。如何跟過去道別、說再見!個別心理諮商、職業訓練、包容團體在這個時候就很重要了。家庭當然重要,但是家庭也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組成,雖然過程會有挫折、有心酸,但我們就在你身邊。唯有提升自我效能,才是讓一個人擺脫過去、看到未來的最好方式。      過去毒品防治還有一個很大的盲點就是討論「誰的錯?」,要求犯錯的人先認錯,接下來拿出更好的態度來讓別人看,殊不料最後的結果是人家根本不吃這一套,然後我們再苦苦哀求人家接受我們的協助。家長,甚至專業人員都會出現這樣的盲點。心理師認為沒有對錯,只有未來的日子想怎麼過,只有大家如何一起努力,然後就去實踐它,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ef3df345c13a80b65e406bd26750fbc0.jpg

文/雲起心理成長中心 呂謂正臨床心理師


      毒品氾濫問題嚴重,尤其是青少年染毒及新興毒品的興起,讓政府正視這一個區塊的嚴重性,也撥下大筆的經費進行毒品防治。但花錢容易,真的會有效果嗎?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很多人認為要嚴刑重罰,又或者是把問題都推給政府、社會,這其實都容易混淆方向。任何一個問題的形成一定有它的背景因素,以心理師20年的輔導經驗來看,從家庭著手應該是一個比較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式。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家庭對青少年而言同樣也是這個道理。不可諱言,很多青少年是被家長逼離開那個家的。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得不到認同、得不到肯定,情感疏離或是親情勒索,家對他們而言是一個沉重的地方。外面的朋友就不是了,吃喝玩樂、成群結黨,人數多了誰都不怕,從吸毒變藥頭,金錢流動性大,經歷了平常人一輩子都不會經歷過的生活模式。跟家比起來選擇哪一邊,相信答案不言自明。更遑論從破碎家庭、失功能家庭出來的孩子,他們連選的機會都很少。

      單純批判無法解決問題。心理師認為要協助這些孩子自須先分流,將家庭先分成有無功能兩邊。針對有功能的家庭進行家庭教育,就是現在的強制親職教育,但是內容真的需要精進。先同理家長的情緒,因為這些家長累了、倦了、生氣了、灰心了,真的需要有人協助他們整理情緒。之後才是親職教養能力的提升以及教養需求的專業補給站。

      那失功能的家庭呢?硬推這些孩子跟這樣的家庭連結,後果往往就是綁著一起死,更加沉淪。如何跟過去道別、說再見!個別心理諮商、職業訓練、包容團體在這個時候就很重要了。家庭當然重要,但是家庭也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組成,雖然過程會有挫折、有心酸,但我們就在你身邊。唯有提升自我效能,才是讓一個人擺脫過去、看到未來的最好方式。

      過去毒品防治還有一個很大的盲點就是討論「誰的錯?」,要求犯錯的人先認錯,接下來拿出更好的態度來讓別人看,殊不料最後的結果是人家根本不吃這一套,然後我們再苦苦哀求人家接受我們的協助。家長,甚至專業人員都會出現這樣的盲點。心理師認為沒有對錯,只有未來的日子想怎麼過,只有大家如何一起努力,然後就去實踐它,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