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不凡的勇氣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79943.html 不凡的勇氣 不凡的勇氣 張奶奶參加「吹畫」藝術創作課程 文/社工員 陳宥穎      張奶奶是秋霖園至今服務過最久的一位長輩,從民國91年開始使用日照服務超過15年,奶奶於106年11月2日與世長辭。回顧張奶奶在秋霖園的點滴,秋霖園長輩及工作人員心中都百感交集、百般不捨。      張奶奶個性好強、自主性高,對於任何事情都親力親為,17年前丈夫過世,對夫妻感情甚篤的張奶奶打擊很大,隔年又發生中風導致語言神經受損無法說話,身體機能變差,家中白天無人照顧,家人將奶奶送到秋霖園,初到園內奶奶因為失語又不識字,無法在團體間與人互動,讓奶奶很受挫,經由工作人員鼓勵,奶奶想辦法克服失語的障礙,用僅能發出的聲音(咿咿啊啊),並運用手勢與大家溝通,慢慢的建立人際關係和自己的朋友圈。      中風後影響左側失能需要坐輪椅,但是奶奶來到園內後並沒有放棄自己,每天早上都很早入園,來園後很主動要到中廊走路運動,無論天氣好壞從不間斷,如此努力復健的奶奶卻在102年9月發現罹患腎臟癌,但奶奶依舊沒有被擊敗,配合手術與化療,努力與病魔對抗,不幸兩年後定期複檢時又發現癌細胞有轉移現象,這個噩耗再次重創奶奶身心,正當大家還在為奶奶的遭遇感到難過與不捨時,奶奶已經重新振作,再次接受化療,只是無數次的化療後,身體逐漸衰弱,並在化療時嚴重跌倒,致生活自理能力變得更差,奶奶需要他人協助的地方也越來越多,但奶奶不管身體多麼不舒服,只要還能來秋霖園絕不輕易請假,來園後仍一如往常的咿咿啊啊、比手畫腳的指揮著工作人員提供她所需的服務,一直到過世前2週都還持續來園參與各項活動,與人互動。奶奶最後一次參與的活動是在10/20園內的重陽節慶祝活動,與仁愛基金會天使打擊樂團的大朋友一起同歡,度過歡樂的一天,但隔天就因身體不適,兒子送醫急診後住院,10/26施主任與朱護理長到醫院探視奶奶,並相約要趕快好起來再來秋霖園,只是這一次奶奶的身體真的已經走到人生的盡頭了,於11/2與世長辭,住院臥床的時間算一算還不到兩週,幾乎做到「零臥床」。      11/9這天,我們到奶奶的靈堂前,大家先行祭拜並與家屬談及奶奶雖生前經歷了諸多坎坷,走過了人生大小風雨,仍不被命運擊敗且勇敢地接受並活出更加寬闊的自己。談到奶奶是個怎麼樣的人,兒子回答:「她是個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的人,想到的事情要立即去完成,並且很肯做,也為家庭付出很多。」工作人員形容的奶奶:「是個自我主見意識高,知道自己要什麼,並努力地維持自己身體健康的長輩。」張奶奶雖命運多舛,仍努力且積極地活出自我並展現生命的韌性,同時也勇敢地面對人生的課題,儘管經歷許多困難與打擊,仍用生命教導我們要有面對的勇氣。張奶奶,謝謝您,我們天堂再見了!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f3b72f947784f50317abdf71d88af56f.jpg
張奶奶參加「吹畫」藝術創作課程


文/社工員 陳宥穎

      張奶奶是秋霖園至今服務過最久的一位長輩,從民國91年開始使用日照服務超過15年,奶奶於106年11月2日與世長辭。回顧張奶奶在秋霖園的點滴,秋霖園長輩及工作人員心中都百感交集、百般不捨。

      張奶奶個性好強、自主性高,對於任何事情都親力親為,17年前丈夫過世,對夫妻感情甚篤的張奶奶打擊很大,隔年又發生中風導致語言神經受損無法說話,身體機能變差,家中白天無人照顧,家人將奶奶送到秋霖園,初到園內奶奶因為失語又不識字,無法在團體間與人互動,讓奶奶很受挫,經由工作人員鼓勵,奶奶想辦法克服失語的障礙,用僅能發出的聲音(咿咿啊啊),並運用手勢與大家溝通,慢慢的建立人際關係和自己的朋友圈。

      中風後影響左側失能需要坐輪椅,但是奶奶來到園內後並沒有放棄自己,每天早上都很早入園,來園後很主動要到中廊走路運動,無論天氣好壞從不間斷,如此努力復健的奶奶卻在102年9月發現罹患腎臟癌,但奶奶依舊沒有被擊敗,配合手術與化療,努力與病魔對抗,不幸兩年後定期複檢時又發現癌細胞有轉移現象,這個噩耗再次重創奶奶身心,正當大家還在為奶奶的遭遇感到難過與不捨時,奶奶已經重新振作,再次接受化療,只是無數次的化療後,身體逐漸衰弱,並在化療時嚴重跌倒,致生活自理能力變得更差,奶奶需要他人協助的地方也越來越多,但奶奶不管身體多麼不舒服,只要還能來秋霖園絕不輕易請假,來園後仍一如往常的咿咿啊啊、比手畫腳的指揮著工作人員提供她所需的服務,一直到過世前2週都還持續來園參與各項活動,與人互動。奶奶最後一次參與的活動是在10/20園內的重陽節慶祝活動,與仁愛基金會天使打擊樂團的大朋友一起同歡,度過歡樂的一天,但隔天就因身體不適,兒子送醫急診後住院,10/26施主任與朱護理長到醫院探視奶奶,並相約要趕快好起來再來秋霖園,只是這一次奶奶的身體真的已經走到人生的盡頭了,於11/2與世長辭,住院臥床的時間算一算還不到兩週,幾乎做到「零臥床」。

      11/9這天,我們到奶奶的靈堂前,大家先行祭拜並與家屬談及奶奶雖生前經歷了諸多坎坷,走過了人生大小風雨,仍不被命運擊敗且勇敢地接受並活出更加寬闊的自己。談到奶奶是個怎麼樣的人,兒子回答:「她是個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的人,想到的事情要立即去完成,並且很肯做,也為家庭付出很多。」工作人員形容的奶奶:「是個自我主見意識高,知道自己要什麼,並努力地維持自己身體健康的長輩。」張奶奶雖命運多舛,仍努力且積極地活出自我並展現生命的韌性,同時也勇敢地面對人生的課題,儘管經歷許多困難與打擊,仍用生命教導我們要有面對的勇氣。張奶奶,謝謝您,我們天堂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