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陪伴,是最重要的小事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79913.html 陪伴,是最重要的小事 陪伴,是最重要的小事 (左:辦理急難救助,右:長者復健情形)文/社工員 李佳庭      年近65歲的張大哥,多年前從台南定居新竹市,未婚獨居的他,一直從事臨時工,早期的工作盛況,養成「錢很好賺,即使花光了,工地工作幾天就有錢了」的生活觀,無任何儲蓄的習慣。      張大哥主動放棄父親的遺產繼承,但在大環境的經濟衰退,導致臨時工的工作不穩定,時常有一餐沒一餐,他才認真思考著「儲蓄」這件事。正當張大哥存了一萬多元時,一次工作的跌傷,摔斷了左手臂致骨折須開刀,皮肉傷口癒合,骨頭接合處卻位移,難以持續工作。他堅信會恢復健康的體魄重回工作崗位,但世事難料,正覺得左側手臂近乎痊癒時,某日在家感到不適,延遲了幾天後才到醫院就診,確診為腦中風,右手、右腳受到影響而行動不便,雪上加霜的情況,讓張大哥宛如無頭蒼蠅。      醫院社工將張大哥的狀況告訴了本中心的「照顧小幫手」李社工,對於張大哥需要陪同復健的協助,以及未來的生活費用等問題,小幫手社工及醫院社工合力為他找社區資源來幫忙。在張大哥復健時,小幫手社工全程陪伴在側,檢視他自行到醫院復健的安全性,並與復健師討論復健進度,復健師評估張大哥不需他人看顧安全,便可自行至醫院做復健,醫院社工則提議可協助張大哥申請區公所的馬上關懷急難救助金,以及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之急難救助,但需要有人協助申請和送件。      小幫手社工陪伴著張大哥到郵局辦理開戶、到國稅局申請財產及所得清單、到區公所提出救助金申請等,讓急難救助金順利撥款下來,用這筆錢可以繳清積欠房東快半年的房租,暫時不用擔心會被趕出門,也可以還錢給好心資助他的鄰居,也不用再以麵包果腹,能買一些青菜豬肉補補身體。      社工員「陪伴」長者一起完成這些小事,對於剛中風導致右側偏癱、行動偶爾須他人在旁看顧安全,且輕度語言受損、表達不便的張大哥而言,他不認為這只是簡單的陪伴,是一件最重要的事,讓獨居、暫時沒有收入的他,找到信賴、寄託的希望,可以不畏懼未來的生活,他總謙虛的說:「李小姐,謝謝妳,沒有妳的幫忙,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身上沒甚麼好的東西可以回報妳,真不好意思!」。      有了社工的陪伴,讓長者走過了失能的風暴,讓原本看似沒有希望的困境,有了一絲光亮,我們會持續服務,陪伴社區中弱勢、有照顧需求,但無法取得正式福利資源的長者,一同面對失能風暴,順利找到向前走的人生道路。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c5d81c69db957bd7c4e9759074f7b765.jpg

(左:辦理急難救助,右:長者復健情形)



文/社工員 李佳庭


      年近65歲的張大哥,多年前從台南定居新竹市,未婚獨居的他,一直從事臨時工,早期的工作盛況,養成「錢很好賺,即使花光了,工地工作幾天就有錢了」的生活觀,無任何儲蓄的習慣。

      張大哥主動放棄父親的遺產繼承,但在大環境的經濟衰退,導致臨時工的工作不穩定,時常有一餐沒一餐,他才認真思考著「儲蓄」這件事。正當張大哥存了一萬多元時,一次工作的跌傷,摔斷了左手臂致骨折須開刀,皮肉傷口癒合,骨頭接合處卻位移,難以持續工作。他堅信會恢復健康的體魄重回工作崗位,但世事難料,正覺得左側手臂近乎痊癒時,某日在家感到不適,延遲了幾天後才到醫院就診,確診為腦中風,右手、右腳受到影響而行動不便,雪上加霜的情況,讓張大哥宛如無頭蒼蠅。

      醫院社工將張大哥的狀況告訴了本中心的「照顧小幫手」李社工,對於張大哥需要陪同復健的協助,以及未來的生活費用等問題,小幫手社工及醫院社工合力為他找社區資源來幫忙。在張大哥復健時,小幫手社工全程陪伴在側,檢視他自行到醫院復健的安全性,並與復健師討論復健進度,復健師評估張大哥不需他人看顧安全,便可自行至醫院做復健,醫院社工則提議可協助張大哥申請區公所的馬上關懷急難救助金,以及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之急難救助,但需要有人協助申請和送件。

      小幫手社工陪伴著張大哥到郵局辦理開戶、到國稅局申請財產及所得清單、到區公所提出救助金申請等,讓急難救助金順利撥款下來,用這筆錢可以繳清積欠房東快半年的房租,暫時不用擔心會被趕出門,也可以還錢給好心資助他的鄰居,也不用再以麵包果腹,能買一些青菜豬肉補補身體。

      社工員「陪伴」長者一起完成這些小事,對於剛中風導致右側偏癱、行動偶爾須他人在旁看顧安全,且輕度語言受損、表達不便的張大哥而言,他不認為這只是簡單的陪伴,是一件最重要的事,讓獨居、暫時沒有收入的他,找到信賴、寄託的希望,可以不畏懼未來的生活,他總謙虛的說:「李小姐,謝謝妳,沒有妳的幫忙,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身上沒甚麼好的東西可以回報妳,真不好意思!」。

      有了社工的陪伴,讓長者走過了失能的風暴,讓原本看似沒有希望的困境,有了一絲光亮,我們會持續服務,陪伴社區中弱勢、有照顧需求,但無法取得正式福利資源的長者,一同面對失能風暴,順利找到向前走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