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你是我生命中的天使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79906.html 你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你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文/社工員 許琦嫻      58歲的陳先生鑽研整骨復健多年,經常被邀請至各處演講,並在家中自設推拿工作室賺取收入,與妻育有1子2女,原本家庭圓滿、一切順遂,不料94年2月陳先生發生重大車禍,脊椎損傷造成下半身癱瘓,僅能以輪椅代步,全家瞬間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陳先生表示過去他忙於工作,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很少,沒有好好教育他們,導致他們的生活慘不忍睹;長子因黑道、毒品、債務等問題入獄服刑,長女也因煙毒案入獄,陳太太因子女都入獄服刑、長子債務糾紛、陳先生的照顧壓力等,心情大受影響,長期失眠精神不濟,狀況令人擔憂。      陳太太某次陪同陳先生就醫時,獲得居家服務的資訊,立刻致電照管中心申請,並由居服員路大哥提供服務,協助陳先生沐浴、簡易被動式肢體關節運動。第一次到陳先生家,路大哥親切地與他互動,並開始執行沐浴服務,過程順利,陳太太偷偷地把社工拉到一旁說:「我先生一直不喜歡陌生人來家裡,更何況是幫他洗澡,他這麼愛面子的個性一定不能接受,如果過一陣子他還是不能適應,就停止服務好了!」      一個禮拜過去,社工詢問陳先生的服務狀況,路大哥笑著說:「我們很有話聊耶!我知道他推拿很厲害,一直向他請教,他成就感來了,心情就好了,我們兩個互動就像兄弟一樣!」聽到路大哥這麼說,社工鬆了一口氣,並打電話給陳太太,陳太太說:「居服員真有辦法!我先生都好期待他來,真的很謝謝你們!」      102年1月中心舉辦弱勢家庭募款愛心園遊會,路大哥說:「我想請陳先生和他的家人來設義診攤位,幫一些民眾做推拿。」我們對此建議認同不已,園遊會當天陳先生帶著他過去同行的老朋友及家人們到中心擺攤,當天做推拿的民眾對陳先生的技術讚不絕口!此時,陳太太又偷偷把社工拉到一旁說:「我好久沒有看到我先生這樣笑了,他的自信笑容,就跟以前人家喊他『陳老師』一樣,真的好感謝路大哥、好感謝中心,謝謝你們!」園遊會結束,陳先生和陳太太將當天收到的現金和點券全數捐給中心,作為服務弱勢家庭的經費。      陳先生從一個需要他人幫助的「失能者」,成為了一個能付出、幫助別人的「使能者」,他笑著說路大哥是他生命的天使,今後也要學習路大哥的精神,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a095e47973f565c4fb8e773abac277df.JPG


文/社工員 許琦嫻


      58歲的陳先生鑽研整骨復健多年,經常被邀請至各處演講,並在家中自設推拿工作室賺取收入,與妻育有1子2女,原本家庭圓滿、一切順遂,不料94年2月陳先生發生重大車禍,脊椎損傷造成下半身癱瘓,僅能以輪椅代步,全家瞬間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陳先生表示過去他忙於工作,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很少,沒有好好教育他們,導致他們的生活慘不忍睹;長子因黑道、毒品、債務等問題入獄服刑,長女也因煙毒案入獄,陳太太因子女都入獄服刑、長子債務糾紛、陳先生的照顧壓力等,心情大受影響,長期失眠精神不濟,狀況令人擔憂。

      陳太太某次陪同陳先生就醫時,獲得居家服務的資訊,立刻致電照管中心申請,並由居服員路大哥提供服務,協助陳先生沐浴、簡易被動式肢體關節運動。第一次到陳先生家,路大哥親切地與他互動,並開始執行沐浴服務,過程順利,陳太太偷偷地把社工拉到一旁說:「我先生一直不喜歡陌生人來家裡,更何況是幫他洗澡,他這麼愛面子的個性一定不能接受,如果過一陣子他還是不能適應,就停止服務好了!」

      一個禮拜過去,社工詢問陳先生的服務狀況,路大哥笑著說:「我們很有話聊耶!我知道他推拿很厲害,一直向他請教,他成就感來了,心情就好了,我們兩個互動就像兄弟一樣!」聽到路大哥這麼說,社工鬆了一口氣,並打電話給陳太太,陳太太說:「居服員真有辦法!我先生都好期待他來,真的很謝謝你們!」

      102年1月中心舉辦弱勢家庭募款愛心園遊會,路大哥說:「我想請陳先生和他的家人來設義診攤位,幫一些民眾做推拿。」我們對此建議認同不已,園遊會當天陳先生帶著他過去同行的老朋友及家人們到中心擺攤,當天做推拿的民眾對陳先生的技術讚不絕口!此時,陳太太又偷偷把社工拉到一旁說:「我好久沒有看到我先生這樣笑了,他的自信笑容,就跟以前人家喊他『陳老師』一樣,真的好感謝路大哥、好感謝中心,謝謝你們!」園遊會結束,陳先生和陳太太將當天收到的現金和點券全數捐給中心,作為服務弱勢家庭的經費。

      陳先生從一個需要他人幫助的「失能者」,成為了一個能付出、幫助別人的「使能者」,他笑著說路大哥是他生命的天使,今後也要學習路大哥的精神,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