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愛心捐款
2
服務小故事
3
中年婦女投入居家服務 找到生命新活力4
https://www.cssc.url.tw/custom_79900.html 中年婦女投入居家服務 找到生命新活力 中年婦女投入居家服務 找到生命新活力 玉媚(右一)陪伴服務對象就醫口述/居服員 林玉媚採訪/社工員 陳玉君文字整理/公關專員 董秀英      87歲的楊奶奶在居家服務員林玉媚離開前問說「妳下次什麼時候來?我沒有妳不行唷!」,林玉媚從去年3月開始,每週5次到楊奶奶家中,幫忙打掃環境、洗衣服、陪伴散步及情緒支持。讓清寒獨居的楊奶奶可以繼續在自己的老家生活。     居家服務不同於一般職業,必須直接面對不同個性、情緒、需求的失能者,光有熱忱是不夠的,還要有愛心及耐心,每日一家接續一家的提供居家式照顧服務,讓玉媚的生活變得很有規律,除了盡心提供照顧服務之外,也要隨時耐心傾聽,擔任失能者及家庭照顧者的心情垃圾桶。她曾遇過被服務對象訓話20分鐘,得耐心地讓對方傾吐不滿的生活大小事的經驗,不過也有像楊奶奶一般的服務對象,期待著她的到來。      11年前,林玉媚選擇中年就業投入居家服務工作,沒想到在這個職場工作這麼久,她驕傲地說:「我連續7年得全勤獎耶!」認真負責任的她,有著7年來工作、訓練、會議從未缺席的紀錄。11年來有約100名失能者,因為有林玉媚的照顧而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家中生活。      從事居家服務員工作,讓林玉媚經濟自主而無須向家人伸手,感到很有尊嚴,並從工作中體會到人都會老,提早知道年老後的自己會變成何種樣貌,有機會做好心理準備面對「老化」這件事。另外,有一群同樣工作的姊妹們,大家彼此關心,遇到問題一起解決,不覺得是在孤單奮鬥,就像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因著與工作夥伴的情感,讓她得以持續穩定工作,這是她職場生涯中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林玉媚說:「我相當熱愛居家服務員這份工作!」。      歡迎領有照顧服務員職前訓練結業證書者,加入居家服務員的行列,做個快樂的助人者。
https://www.cssc.url.tw/ 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公開徵信,讓捐款訊息透明,可監督基金會運作,並帶動善的循環❤

42c118ec8839a67b389e982fd769922f.JPG

玉媚(右一)陪伴服務對象就醫



口述/居服員 林玉媚

採訪/社工員 陳玉君

文字整理/公關專員 董秀英


      87歲的楊奶奶在居家服務員林玉媚離開前問說「妳下次什麼時候來?我沒有妳不行唷!」,林玉媚從去年3月開始,每週5次到楊奶奶家中,幫忙打掃環境、洗衣服、陪伴散步及情緒支持。讓清寒獨居的楊奶奶可以繼續在自己的老家生活。

     居家服務不同於一般職業,必須直接面對不同個性、情緒、需求的失能者,光有熱忱是不夠的,還要有愛心及耐心,每日一家接續一家的提供居家式照顧服務,讓玉媚的生活變得很有規律,除了盡心提供照顧服務之外,也要隨時耐心傾聽,擔任失能者及家庭照顧者的心情垃圾桶。她曾遇過被服務對象訓話20分鐘,得耐心地讓對方傾吐不滿的生活大小事的經驗,不過也有像楊奶奶一般的服務對象,期待著她的到來。

      11年前,林玉媚選擇中年就業投入居家服務工作,沒想到在這個職場工作這麼久,她驕傲地說:「我連續7年得全勤獎耶!」認真負責任的她,有著7年來工作、訓練、會議從未缺席的紀錄。11年來有約100名失能者,因為有林玉媚的照顧而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家中生活。

      從事居家服務員工作,讓林玉媚經濟自主而無須向家人伸手,感到很有尊嚴,並從工作中體會到人都會老,提早知道年老後的自己會變成何種樣貌,有機會做好心理準備面對「老化」這件事。另外,有一群同樣工作的姊妹們,大家彼此關心,遇到問題一起解決,不覺得是在孤單奮鬥,就像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因著與工作夥伴的情感,讓她得以持續穩定工作,這是她職場生涯中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林玉媚說:「我相當熱愛居家服務員這份工作!」。

      歡迎領有照顧服務員職前訓練結業證書者,加入居家服務員的行列,做個快樂的助人者。